close






這件事情
本來也算是學校讓我煩心的事之一,
不過事後想想,
..................

前幾天,
改學生的作文簿改到滿肚子火...
一本、兩本、三本....
看了連續幾本火星文章,
終於忍無可忍了...
叫來了一個亂寫一通的小朋友,
『妳在寫什麼?!怎麼那麼不用心...!!』
一邊講,一邊看著她蠻不在乎的態度,
怒火升上來,
忍不住捏了一下她的耳垂...
突然...
我發現她耳朵有到紅紅的痕跡,
(其實在捏的當時我就發現了,不過當時以為只是被紅筆畫到....)
沒想到...
是道傷痕!!!!
阿阿...完了完了......

再仔細看一看....
像是太乾燥所造成的龜裂...
我問她:「妳耳朵什麼時候受傷的?」
學生說:「前天....」
我再問:「媽媽知道嗎?」
學生:「知道...」
我:「怎麼受傷的?」
學生:「...........」(頭腦放空不語...)

雖然傷痕不是我造成的,
不過我的心裡還是七上八下....
因為之前發生過一些造成我心中陰影的事情,
再加上最近新聞常常有老師因體罰被告的報導...
我實在很擔心...
擔心的是學生回家無心的說:「老師在學校今天捏我,害我耳朵受傷..好痛!媽媽,妳要幫我報仇!!」
那我就完了
準備籌錢和上報了.....

越想越嚴重...
好吧..事情都發生了,還是得做一下後續處理...
是要打電話跟家長說一聲?
還是寫聯絡簿?
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連午休都還在思考要怎麼開口,怎麼寫?
(不誇張,因為有些家長真的很恐怖...一朝被蛇咬...所以...我怕了..
最後決定...
寫聯絡簿!

在聯絡簿上把事情的經過寫下來,
還道歉一下...
至於學生的耳朵,
除了發現時馬上叫她去讓護士阿姨擦藥,
那天上課時還不時觀察一下..
放學前再把她叫來...幫她再擦個藥...
傷口其實不大,也不嚴重,
但在我心中...害怕的感覺把它放的很大很大....

事發隔天,
我去研究所上課,
不過因心繫著這件事,還是打電話問了幫我代課的老師...
那老師說,學生沒拿給家長簽名...
好像也沒跟家長ㄉㄠ/ 什麼....似乎完全忘了這回事..
.......
等到我回學校,
親自看了她的聯絡簿,
家長和往常一樣的簽個名,
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回復...
(心中原本還在設想:『老師!明天校長室見!』)
沒有...並沒有...
這整件事,
似乎就只是我自己在亂想,然後把自己嚇得半死...


之後和同事談起此事,
他們都說我太笨了...!
壞事電話講,好事再寫聯絡簿!」
不然寫那麼詳細,那麼有誠意,
都只是留下一些不好的把柄!
談論之間,還聽說有家長留下老師寫的聯絡簿,
茶餘飯後和朋友們閒聊評論老師,
聯絡簿成了最好的依據...
看來以後聯絡簿要回收回來銷毀才是..

其實老師難為阿...
有些孩子,
用心想教他,想救他..
方法不當,到最後反而被反咬一口,
受傷的只是自己...
現在的家長們不給老師一些權利(的權利),
那麼當老師的就只能盡力而為,
真的教不會,講不聽.......還是放手(放棄..)吧!
要以保護自己為前提...
不然得不償失阿!(賺得錢不夠賠阿...)

和曾是國中老師的大伯母聊過『老師經』,(大伯母現在已在過快樂的退休生涯...)
她說在她以前當學生時,
數學考不好,
老師呼巴掌,踹學生
無所不用其極...!
而且不是花拳繡腿嚇嚇學生,
呼巴掌呼到流牙齒血..還留下鮮明五掌印!!
家長不但不吭聲,還會感謝老師盡心盡指導..

不過等她當了老師之後,
學生越來越難教,
那時的國中還沒有常態編班,
教到好班還好,教到放牛班就真的痛不欲生...
大伯母曾經教過放牛班..
她說那時候要去上課,真的都是拖著沈重的腳步走進教室...
不只她..放牛班是每個老師的惡夢!
上課時,老師使出嚴厲眼神,學生會一邊罵「看三小」一邊瞪回去...
很多學生是三字經不離口的,
心情不爽就和老師對罵了起來...
有些老師真的氣不過,
乾脆也和學生一起&*&%$#@).......(以上消音)
邊聽大伯母生動有趣的形容,
我邊聽邊大笑,不過也一方面慶幸自己還沒遇過這種學生...

大伯母還說了一些她同事的親身例子...
在她以前學校有一個被學生號稱『慈禧太后』的老師,
聽名字就知道,是十分不得了的一個老師...
她非常嚴厲,而且打罵從不手軟!
最拿手的就是捏人呼巴掌
捏人是兩指旋轉超過180度的「必定黑青」捏法,呼巴掌也是必留下火辣辣的五指印...
這位老師以這樣的教法橫行數年後,
有一天,
和往常一樣到校上課..改作業...
不過在她改作業時,
突然跑進一個家長,一股腦的衝到她面前...
『啪!啪!』兩下耳光,不留情的打在這個老師臉上
這個老師先呆住,之後就出現了尖叫大叫歇斯底里的反應...
在學生面前給毫不留情的兩巴掌,
擊垮了這個老師的威嚴和尊嚴,
她請假了好幾個禮拜...
家長事後有去道歉,
不過這位老師還是在家休息了快一個多月才再復職..

另一個例子也是體罰,
一位近180公分又高又壯的男老師,
最拿手的也是呼巴掌(那個學校可能流行呼巴掌)
有一次,怒火中燒時猛力一呼...
學生飛了出去,
據說耳膜破了,鼻梁也有點歪...
當然,這樣不被告才奇怪,
賠了將近40萬

唉....
該怎麼說呢,
學生很不乖,
老師沒有動棍子真的是鎮壓不住,
老師動了棍子,
遇到了打不得的學生,又會自己惹上麻煩..
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但其實我認為只要不是太過份的體罰,
大多數的家長還是可以接受,
不過,要處罰學生之前,
真的要做到『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
氣頭上時絕對不要打孩子,
深呼吸...冷靜個一分鐘...
氣消了一些,這時候就算懲罰學生的"力道"也比較能夠受控制!
否則,
孩子有任何的閃失,
絕對不是件好處理的事..
(先在校長室被臭罵一頓,低頭賠罪家長不接受,就會上報,然後被告,罰錢,心情低落對教育失去熱忱,得到憂鬱症...)
我好像想太多了

雖然知道打不得,
不過菜鳥老師的我還是不能沒有棍子...
不過就我的經驗,
一屆學生帶下來(三年級~四年級,兩年)
第一年比較需要動棍子,
第二年建立起老師的威嚴再加上和學生之間的默契,
其實一個眼神就能夠傳遞你要表達的訊息,
棍子也可以丟在一邊了...

所以,
接了新的三年級,
尤其又是比較天兵的一班,
現在還處在棍子時期...(其實我都是用愛的小手),
不過...
我會時時告訴自己,
能不動到孩子的身體盡量少動,
要體罰的話,深呼吸,氣消一半再處罰...
等到哪天我能夠不動棍子就能調教好一個班級,
我就離名師越來越近了...

(呼...一發不可收拾,能看完的人給你鼓鼓掌!啪啪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