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  

我的生產過程..說是驚心動魄一點都不為過!!

 

 

蘋蘋的預產期是1月23號

從38周開始,我就開始期待哪天出現產兆,提早把他生下來。

(為此,連跨年聚會都回絕了!後來證實真的是想太多...根本沒那麼早生! )

 

一直等呀等,等到39周都快過了,遲遲沒有徵兆,整個人就開始焦慮起來... 

 

我明明就有照著醫生說的,多走路多做青蛙蹲,(不過也是皮皮的,從39周才開始做..)

但似乎一點反應也沒有....

 

 

預產期當天的產檢,醫生確認小朋友一切都正常,但是為了安全起見,還是希望我能夠在1/30號以前把她生下來。

其實內心很希望蘋蘋能夠自己選擇他要出來的時間,

再加上看了幾篇"催生不成需剖腹"的分享文,又更不敢去催生

 

但是還是給了自己最後的期限,最晚1/27去催生,看能不能1/28蹦出來,和她老爸同一天生日!!

 

 

 

1  

過預產期,為了安全起見,醫生希望我能每天去醫院做個胎心音檢察!!

不過我家離醫院有點距離,很難貫徹每天去照,但我也幾乎兩天就去照一次...比較安心一些!!

 (因為預產期剛好遇到過年前後,當時就決定回台南生產及坐月子,所以找台南婦兒安婦產科的莊曉婷醫師)

 

 

這次去照剛好遇到週末,亮先生陪我去!照完順便問問催生的事情..

不問還好,問了之後馬上要做一個緊急的決定!

 

護士告訴我們,最近還蠻多人來待產的,所以待產房常都客滿!不過現在剛好有一間待產房,我們要不要晚上就來催生?

這家醫院待產房只有三間,如果沒有待產房,就只能拉簾子待產(催生)!

 

亮先生問我:怎麼樣?要不要回家整理一下待產包,晚上就直接過來?

我雖然很希望蘋蘋趕緊出來,不過突然決定要去把她生出來,還是覺得有點怕怕....

 

考慮了半小時,決定...好吧~來生吧!

 

 

 2

回家整理完東西,順便洗個頭!(因為接下來可能要髒個一個月)

六點多到婦兒安報到!

 

待產房看起來很舒適!

 

 

3

換好院內的衣服,並填一些寶寶出生之後要做的新生兒檢查!

(背影怎麼那麼虎背熊腰...

 

 

 

4

裝上胎心音監視器!

一直到生完,全程都裝著,才能隨時監控小孩的心跳速度!

 

 

 

5

六點多就來,不過填資料再加上一些準備工作,一直到九點才開始打催生點滴!

我最不喜歡打點滴了...針頭刺進去的時候超痛,打的時候也一直都有超不舒服的異物感..!!

 

 

 

5-1

這個時候還有心情來合照一下... 

等等就痛到笑不出來了!

 

 

 

6

一開始還很悠閒看電視,什麼感覺都還沒有!

 

 

 

7

待產室的配備很齊全,單獨的衛浴,照顧的人也可以好好休息!

 

 

 

8

醫院還給我們盥洗包,真的是很貼心呢!

(後來出院轉月子中心結帳時發現,待產這個部分都沒有加任何費用,真是揪甘心ㄟ!)

 

 

 

9

如果沒有在待產室,就得在外面的拉簾內待產!

罵老公的聲音、哀嚎的聲音都被聽的一清二楚,實在是很不好意思...(我可是兩樣都沒有喔!)

 

 

 

10

大概11點多就開始出現一些產兆!開始先是陣痛,落紅,和有點破水(高位破水)...

一開始的陣痛還可以忍受,但令人無法忍受的是內診!

護士叫我深呼吸後的一挖~真是讓人很想罵@#$%^...

 

不過婦兒安真是個貼心的好醫院,大概半夜三點多,開了1指(2公分),護士內診完就問我要不要打無痛!

我雖然已經感受到陣痛的不舒服,也在全身扭曲中了,但還是可以忍的住痛,(本人超級不耐痛,看牙醫必打麻醉)

不過護士說,如果決定要打,就趕緊打吧,少痛一點阿!

(怎麼這麼好!?聽亮先生說新竹都要求開2指才打,再東拖西拖,到產婦快開4指,怕不會用力,又不能打了...這點讓我很慶幸在台南生產!)

 

打無痛沒有拍照,因為亮先生被要求出待產室!

無痛麻醉是用針接一條超細的管子將麻醉藥打入背後"硬脊膜外腔"內,雖然不是很痛,不過麻醉師將無痛的針刺進去的感覺還真的是很不舒服!(一股酸)

固定位置之後,麻醉師將麻醉劑注入細管裡,就有一股涼涼的液體流入身體...!

打無痛之後,陣痛就慢慢的不痛了!連最可怕的內診都變的一點感覺也沒有!

早打早享受,真是一點都沒錯!何必折磨自己!

 

 

不過打了無痛之後,什麼感覺都沒有!連尿意都沒有,得靠護士定時幫忙導尿..

(一開始我還想自己去上廁所,一動才發現大腿幾乎完全失去知覺,根本站不起來)

 

無痛的劑量通常都不會打太多,所以過了一段時間還是會恢復痛覺...

陣痛真的是很可怕!我真是有夠不耐痛的!撐沒多久,就趕緊叫亮先生叫護士來幫我補一下...涼涼的液體流入身體,感覺又活過來了!

  

 

 

11

雖然催生有助於產程的進行,不過我們家蘋蘋實在是催不得!

只要催生點滴速度加快,她的心跳就跟著飆高(快180)!看到她心跳不穩定,我是真的很擔心害怕!

醫生見情況不對,就趕緊停藥,並打入稀釋液稀釋我體內的濃度!

 

整個半夜,就一直在加速點滴,觀察心跳...

一開始心跳是飆高,但後來幾次加速點滴反而是讓心跳偏低(低於100)!偏低也不行,也是得停點滴加稀釋液!

總之就是一個催不得的孩子,只能慢慢的,慢慢的滴催生點滴...

不然她就用忽高乎低的心跳來嚇我!所以我一直都處於很緊繃的狀態!!

  

 

這樣緊繃的情緒下,實在很難好好休息一下..

好在亮先生還陪在旁邊,後來幾個小時就幫我留意胎兒監視器的心跳,讓我稍微睡一下...

不然我實在是體力不支,身體莫名的在發抖了!

 

 

12

等我再度醒來,天已經亮了!

 

護士內診後,告訴我已經開4指了!

哇~太開心了!昨晚還開的慢吞吞,沒想到後面開得很快,在我昏睡中竟然開到4指!

(再次感謝有無痛分娩,不然我應該早痛暈了,哪睡得著!)

 

因為有稍微休息,體力恢復許多,還有精神可以吃早餐!(護士提醒別吃太多,怕生的時候會吐!)

 

聽亮先生說,在我睡著時,蘋蘋心跳偶而會降低,但都馬上恢復正常,所以醫生說不用擔心,繼續觀察就好!

 

我不得不稱讚莊曉婷醫師一下!

她是我的產檢醫師,不過可能因為病人太多,每次產檢都非常的迅速!

我和亮先生兩個新手爸媽,每次都希望再多看幾眼蘋蘋在肚子裡動來動去的模樣,但醫生總是迅速的解說完畢...「好!都很好!沒問題,可以起來囉~」

讓我們兩個都有點失望.....

 

 

不過這次生產過程讓我非常佩服莊醫師!

在我待產過程中,和護士保持密切聯繫,隨時下指令處理產婦突發狀況,

半夜過來巡房一次,大清早又見到她來巡視一次!並告訴我們目前的狀況,讓我們放心許多...

一整個待產期間,都覺得醫生隨時都在身旁,很有安全感!

 

 

 13-1

開指開得蠻順利,但因為蘋蘋的頭還太上面降不下來,所以醫生建議還是繼續打催生點滴!

雖然點滴慢慢的滴 ....但陣痛的感覺也越來越強烈!

(怎麼覺得無痛根本失效了?開始覺得好痛阿!!)

 

大概早上10點左右,就5指全開!

全開的痛真是很可怕!....感覺無痛的麻藥根本就失效了!!!

每次陣痛一來,真的像別人形容的...好像被車壓過去一樣...又痛又酸!

 

這時我媽還進來問我要不要吃點什麼?我只能用快昏過去的眼神告訴她...「痛!!!誰都不要跟我講話~~!!!」

 

全開後,護士也開始教我怎麼用力!

生產前有請教一些「前輩」,所以我知道屁股一定要壓低,像要把小孩"大"出來一樣的用力!

每次陣痛,就是我用力的時機!「深呼吸...憋氣!!!(用力)」

其實我覺得用力時反而痛的感覺比較能降低一些...(雖然還是很痛!)

 

努力用力了幾個小時,蘋蘋的頭有降,但降得很慢...(能體會朋友說的,離產道口短短的這麼一段,感覺卻是最遙遠的距離)

護士摸了摸我的肚子,說蘋蘋的身體在我肚子裡呈7字形,所以很不好出來!

用力時都看得到她的頭髮..放鬆後又縮回去!

蘋蘋~為什麼你要這樣整媽媽!! 

 

 

14

從十點開始用力"生",一直到下午兩點多...

當中醫生又再度來看了一次,進步許多,但還是不夠降!!(可能要降到某種程度才能進產房)

 

陣痛讓我痛不欲生,用力也讓我快全身虛脫!

但最讓我害怕的是...到後來我每次用力,蘋蘋的心跳就會降下去!

我得趕緊一直深呼吸、深呼吸...把她的心跳拉回來!心理壓力好大!

 

到後來...我不止沒有力氣,還開始發冷!(所以護士拿熱燈幫我照)

發冷其實就是身體開始發燒了.....

 

發燒,再加上蘋蘋心跳時而不穩,護士覺得這樣下去不妥,緊急聯絡醫生!

我就被送進產房了!

(以下,是產房實錄,由於角度拍出一些不雅的畫面,我幫大家馬賽克掉了 )

 

 

 

15

進去產房,其實內心是非常焦急的!因為蘋蘋的心跳在我推進去前變得很不穩!

我只能努力的盡量深呼吸,讓她心跳趕緊恢復!

 

護士們先非常迅速的做一些生產準備動作..消毒,剃毛!

胎心音監視器也趕緊裝上!聽到「怦怦怦怦」的心跳聲,我比較安心一些,

感覺還是在和時間賽跑,我必須趕緊把蘋蘋生出來才行!

 

非常感謝這兩位護士(尤其是戴眼鏡的那位護士,我早上待產時的排班護士,十分細心專業!)

因為她們兩個幫我推肚子得當,進產房大概使盡的用力兩次...!!蘋蘋就生出來了!

 

一生出來,醫生就說:「喔~~~!妳真的很頑皮耶!臍繞頸是沒怎樣,不過還用腳踩過去!」

難怪...有幾次我用力,蘋蘋心跳就掉!可能子宮收縮讓她的腳踩住臍帶,勒到自己!

不過好險並不是繞的很緊,而且心跳都馬上恢復正常,所以這個部分並沒有什麼大礙!

(醫生說短暫的心跳降,就像是閉氣幾秒,不用擔心!)

 

比較叫人擔心的是,蘋蘋被羊水給嗆到!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破水太久,羊水變的比較濃!

蘋蘋一生出來就因為嗆到羊水而呼吸急促!

(再次要嚇使媽媽.....)

 

 

16

 

一生出來,蘋蘋並沒有馬上大哭,反而是睜大眼睛東看西看!

護士打了她屁股後,才哇哇大哭~~~

 

 

 

17

原來就是妳!住在我肚子裡這麼久~還遲遲不肯退房!

生出來第一眼就看到黑黑的頭髮!住了這麼久,連頭髮都長齊了~ 

 

 

18  

醫生在縫傷口,我很擔心蘋蘋的狀況是否還好!

護士把她嘴巴、鼻子裡的羊水清一清...

 

 

 

19

抱來給媽媽看一下而已!就趕緊送到醫院裡的小兒科觀察!

 

嗚~~跟別人都不一樣,我們沒有親密接觸!

媽媽只看到蘋蘋一眼,不只頭髮多,身上好像也長了不少毛....

 

蘋蘋被送去小兒科後,醫生還在處理我的傷口!

不知道是否因為一整個生產過程用力過度,或是身體因為發燒而發冷,

整個人開始抖個不停!完全沒辦法控制...越想忍住就抖越嚴重!

抖到醫生都請我坐好,不然她沒辦法縫....

 

縫合的時候,產房放了療傷又感人的音樂..

一方面因為生出蘋蘋感動,一方面感覺自己的媽媽也是這麼辛苦的才生下我(聽說生了20小時,以前還沒有無痛分娩耶)

整個眼淚就忍不住的狂流......

 

一邊抖,一邊流淚....

我想我那時候一定很狼狽!

 

 

20

我在產房逢傷口的同時,蘋蘋被放在氧氣櫃裡,送到醫院的小兒科去!

蘋蘋這模樣看起來好無助阿!

 

 

 

21

沈爸沈媽在外面等候,聽到這個消息,心都跌入谷底了...

一直想...怎麼會這樣呢!?生得這麼辛苦,還有狀況!

 

 

 

22

婦兒安的小兒科醫師覺得蘋蘋呼吸還是比較急促,比需使用加壓氧氣才能讓她呼吸平穩!

為了安全起見,就建議送到台南的新樓醫院觀察!!!

 

沒想到亮先生見到女兒的第一件事,就陪她搭救護車.....

真是太慘惹!!

 

 

送去新樓時,新樓的小兒科醫師也在救護車內,

亮先生很焦急的問他情況如何?嚴不嚴重!?

小兒科醫師說,其實到婦兒安時,小朋友的呼吸已經趨於正常,沒什麼大礙!但也是為了謹慎起見,還是到大醫院觀察一下!!

 

在恢復室的我聽到亮先生轉述這些話,的確安心許多!!

 

 

 

24

蘋蘋就躺在那個小小的保溫箱理,裡面充滿氧氣!!

 

之後被送到了小兒加護病房!!!

感覺好嚴重阿....被送到這裡~

  

 

 

25

好險一切都正常!! 

真是謝天謝地!!!

 

 

 

26

泡在羊水剛出來,小腳丫還皺皺的~

嘴巴張開開的模樣,也好可愛唷!!

 

 

走過這麼一遭,才真的深刻感覺到媽媽的偉大!

也很慶幸過程雖然驚險,但有驚無險,蘋蘋平安無事!

 

 

 

S__9699332  

雖然生產過程看來,蘋蘋妳似乎沒有很孝順.....

不過,把拔麻麻還是非常非常謝謝妳來當我們的女兒,讓我們的人生更豐富圓滿!

妳要快快樂樂、健健康康的長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