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
關於體罰的新聞一直被炒的很熱...
電視頭條不是總統初選誰的人氣暫時領先..,
就是那個老師體罰又被告了...!!

我想,
如果來個「最容易被告的行業」調查,
老師絕對是排行在前三名之一!

除了禁止身體上的體罰,
教育部規定零體罰,體罰的定義恐怕又更嚴苛了!
以下是擷取一些新聞報導↓↓↓...

『據教育部即將公佈的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的注意事項草案,明確列出了不可以處罰的方式,包括毆打,打手心以及耳光或是罰青蛙跳以及伏地挺身等對學生身體實施強制力量的都算是
體罰

老師只能以口頭糾正,或是勞動服務還有罰站等方式來處罰,但是一次不能超過一堂課,一天只限兩小時,而且還必須在學生接受處罰理由的情況下執行.』

『最新說法是,老師們如果對學生用言語上的責罵,像是罵「笨」或罵「豬」這種可能傷害到學生「心理」的用詞,也當作體罰,要明令禁止!』

也就是說,
老師不能對學生身體造成任何一點傷害,
罰站或勞動服務太久不行,
不能動手就算了,連動口罵人也要小心,傷害到學生心裡也不行...
還有一點不能忘,
打或罵或處罰之前,
記得要經過學生的同意,
「我可以罵你嗎?可以罰你站著嗎?」

唉.....(o´д`o)=3
看到這些報導,我實在很想說,
我可以不要當老師了嗎?!

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
又要老師管,又不給老師一些權利...
(我似乎很愛說這句話...)

以前學生乖,
老師的只要是為學生好為出發點,
做什麼處罰家長都會盡量配合...

現在的學生難教,
老師能處罰的權力有限,
只要逾越一點...家長就帶著孩子準備要"告"老師了...

之所以有感而發,
是因為我最近又被一件事情嚇得半死....

我們班有一個特殊的學生叫做「旺旺」..
之前他二年級的時候,
就因為不乖,愛亂跑,又愛亂拿亂喝同學的東西,
常常被級任老師叫到辦公室去罰站...
我看在眼裡,
心裡就默默的祈禱...「老天爺,升上三年級別讓我教到他啊..」
越不想的事情,就越會發生,
果然,升上三年級,他就在我們班上!

沒有拒絕的餘地,我只能摸摸鼻子,默默的接受...
但是,
其實他並沒有想像中令我頭痛..
除了不像二年級時上課亂跑,亂吃亂拿別人的東西..
他變得非常熱心,
或許是因為幫老師的忙得到了從未獲得的稱讚,
他開始會幫我發作業簿,(不認字,但他看號碼記人)
幫忙擦黑板,幫忙管秩序,也幫需要幫助的學生...
愛助人的旺旺開朗許多,
我總算稍微放下了心中的重擔...

不過,
麻煩的事是發生在我週三請公假去念研究所...
最近連續三個禮拜,他每個禮拜三都「偷跑」..
或許因為他只"怕"我,
找學生看著他,麻煩學校老師幫我在班上"坐鎮"...
他還是照跑不誤...
而且,
他不是在學校裡面跑,而是跑出校外..!!

上個禮拜四,
一到學校...
「老師!旺旺昨天又偷跑了...」
「老師!旺旺昨天又偷跑出去學校了...!!」
「老師!旺旺昨天偷跑出去...我們全班都跑去找他...!」
一個,兩個,三個...好幾個學生都在跟我告狀,
我真的是越聽越火大!
這已經是連續偷跑第三個禮拜了...!!

本來想送到訓導處給主任處理,
不過主任偏偏那天請公假..
等到旺旺到學校,
我再也忍不住怒火!
罵了他幾句之後,
愛的小手就拿起來..批哩啪啦打了幾下...!!
看他眼淚快掉下來..我才放下小手...

被我"修理"之後的旺旺,
復原能力很好..
隨即又東幫忙,西幫忙,
像是被打的事情從未發生過一樣...
在學校的時間就這麼過了...

那天晚上,
我和朋友們開心的在看電影,
突然,手機響了..
對方:「老師..我是旺旺的爸爸..」

我:「..........(∥ ̄■ ̄∥) ......(魂飛了一半)」

對方「老師...你的教導很好,恩溝(不過)....」

我:「..........(::::;:.゚Д゚.:;::::)(開始發抖)」

對方:「你ㄟ塞啪他的手和腳,恩溝..你賣啪他ㄟ%&^*@.....(你可以打他的手和腳,但不要打他的..??聽不太清楚)」

我:「不好意思啦...我是擔心他跑出去會出意外...」

對方:「某啦..老師謝謝拉...挖西嘎里共幾勒...^&*)&#$(我是跟你講一下..)...老師~有營來坐...」

因為旺旺全家的情況都比較特殊,
因此他爸說的一些話我聽的不是很清楚..
不過,
聽清楚的部分就快把我嚇死了...゜(゜´Д`゜)゜。... 
之後的電影,
我其實也看不進去...
就這麼失神失神的過了一個晚上...
還失眠....

隔天...懷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到學校...
經過校長室,還探頭探腦看看有沒有坐來告狀家長..
(之前有一次被告狀的可怕經驗...)
「呼...沒有....」
鬆了一口氣...但精神還是很緊繃...

不久,
旺旺來了...
我檢查一下,
他背後果然有一道痕跡....
完了完了完了....
我又開始超擔心....
再加上昨天聽說附近一個小學的老師,
因打學生的手心,救被家長索賠10萬(原本30萬)..
我的心情更加沈重...
一直在想..5萬...10萬..還是20萬.... (ノn`*)・・・・・・

整天除了擔心之外,
就是一邊聯絡旺旺的爸爸,
想再次和他溝通一下...
表達一下我的誠意,以防他真的來學校...
我就吃不完兜著走了...!

不過,
我一直聯絡不到他爸爸...他爸爸也沒有來學校找我...
就這樣..
我的黑色星期五....在忐忑中,安全的度過了..

一直到現在,
旺旺的家人並沒有再提過這件事...
這件事情似乎又是我在自己嚇自己...
唉,
被嚇到的感覺實在是不怎麼好,
看來我還是把罪魁禍首的「小手」收起來好了...

為了學生好,
把自己嚇得半死...實在是不值得!
不過被嚇事小,要是真的被家長投訴,
那就真的是..虧大了!!

不過,
除了責怪現代家長那麼愛告老師,
還有一個角色也應該負些責任--媒體記者!!
只要一有體罰事件就大肆報導,
或許這樣會給老師一些警惕..(別打了,不然哪天上頭條的就是自己..)
但也會讓家長認為,只要孩子被體罰,老師就會被告,就會上報,
接下來..嘿嘿,說不定就有賠償金可以拿了...!

總之,
為了自保,還是少打為妙,少罵為妙,
不要做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嗯...我還需要再修練....
各位老師們...共勉之~!

又是一篇長篇大論...
謝謝大家聽我吐苦水...乾溫!ヾ(´▽`*;)ゝ" 

PS:塗鴨...純粹是個人胡思亂想之作...^^
在我教書生涯中,絕大部分遇到的家長還是都很可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